既沒有看過前作,也沒有看續集預告和劇情大綱前提下,鬼絲覺得快要3個小時《銀翼殺手2049》時間飛快流逝,這是表達完整世界觀的。

 
看似重啟又像是續集節奏緩慢,劇情安排、對白設定卻需要細味。
 
讓鬼絲驚嘆的是看見科幻片該有的科幻,加點哲學的趣味與頹廢的氣氛。
 
成人只寄望收穫 情人只聽見承諾
 
 
人類製造複製人(如Ryan Rosling飾演的K)負責勞役工作。複製人表面上與人類無異,要吃、睡覺和上廁所。
 
只是複製人的記憶是被植入的資料與沒有靈魂之分。
 
 
Rosling那憂傷韻味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影中段他懷疑自己真實身份的悵然,知道真相的情感爆發等一切都到位。
 
而Harrison Ford在海報上佔重要位置,可是他出場的次數不多。反之他以延續前作的精神般存在,也是在兩部電影被解放自由的一方,比具體出場更加重要。又是一個沒有靈魂存在的例子。
 
人類製造虛擬戀人(如Ana de Armas 飾演的Joi),做什麼、說什麼都可投其喜好。可知人類多麼希望加入小圈子不果只能從虛擬世界中得到安慰。
 
 
《銀》不只一次談及「自由般存在」。人類的存在、替代人類(複製人)的存在,甚至沒有肉體只有虛無的存在。
 
還有「矛盾」的問題,人類發現複製人不受控制而反抗,再次面臨被自己製造的東西而受到生存威脅。於是製造更多的複製人獵人去消滅背叛複製人。人類果然是矛盾又不容易容下非同類的生物。
 
何為是人?何為是生命?
 
以「先有雞蛋或是母雞」的問題比較起來,以上的問題更加哲學。要是邀請孔子來說明,他會有什麼意見呢?
 
猶如大家在尋找自己在世界上的定義,學習人際關係接觸的手腕,記得遇上初戀時的觸動,孤獨帶來漫無的寂寞等。
 
這些也許是真實記憶,也有遺忘而填補部分幻想的記憶。
 
有記憶就是人類的象徵嗎?真實的存在等於自由嗎?
 
結局就像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啟,正如走字幕時的配樂一樣,感覺鬱鬱寡歡、一點都不能自己。
 
《銀翼殺手2049》(又名Blader Runner 2049)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Denis Villeneuve
編劇︰Hampton Fanc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