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kirk3.jpg

 看《鄧寇克大行動》只知道故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在疆界不遠的地方屢屢撤退卻不果。

完全沒有留意製作名單下,其時間軸的處理手法似曾相識。果然,是上次玩時間玩到出神入化《星際效應》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手筆。

dunkirk.jpg

 雖然《鄧》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戰背景的原著劇本,不過片長並沒拖泥帶水般3小時,而是把100分鐘不慌不忙地把三個故事串連起來。

分別是戰地上等候撤退的士兵,前來協助撤退的空軍;還有軍艦不夠用,強制被利用民船作運輸工具的一家人。

包含海、陸、空發生的事情,各人懷著各自的心情,有人不措一切離開,有人想盡辦法進入戰區。 

dunkirk1.jpg


dunkirk2.jpg


導演巧妙地利用時間軸來處理,遠則一星期,短則一天。把戰爭對人民的影響表露無遺。

不過對於鬼絲來說,這只是瞬間發生的事情。

是次『時間』對電影來說,看似要爭分奪秒,但是真的不算是重要的元素。

反而鬼絲注意到導演多次利用背景來表達是次不光彩的撤退,也發現角色的名字、甚至對白的出現次數也不多。

實行多做事,少說話的原則讓觀眾透過畫面自行想像角色的感受。

正如站在碼頭目送士兵們回家的指揮官一樣,追兵仍然會攻打進來,仗依然要打。

大家透過夾著尾逃跑大遷移來見證眾志城成的力量,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

 

dunkirk5.jpg

 

鄧寇克大行動(又名敦刻爾克,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編劇︰Christopher Nolan

主演︰Fionn Whitehead, Mark Rylance, Tom Hardy, Aneurin Barnard

 

延伸閱讀

戰逆豪情X二次世界大戰的蘭陵王

鋼鋸嶺X你拿步槍我拿聖經去打仗

黑鷹15小時X只是困在不一樣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