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father2  

暴風雨夜,一個笨賊正欲行竊,被一個炸雷劈暈在屋頂上。醒來後,他發現自己被一對超級可愛的腹黑雙胞胎撿回了家。因父母皆與人私奔,雙胞胎于是威脅︰笨賊必須做他們的繼父,否則就叫警察。奇妙的三人家庭生活由此開始,但一樁又一樁麻煩事、詭異事迎面撞來。笨賊一邊做“繼父”,一邊扮演“柯南”,在使眾多真相一一浮水面之時,他猛然發現……

(上文節錄自日本偶像劇場)

觀看《繼父》之前,免不了看看劇情介紹。改編自推理小說作家宮部美幸的同名作品,劇本由篠崎繪里子負責,她曾擔任《詐欺獵人》、《現在很想見你》(按我)等多部以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劇劇本。

看過幾集《繼》之後,發覺警察才是笨蛋笨賊也不是笨手笨腳,劇情介紹有點誤導成分吧。這套劇的賣點是溫馨家庭劇,就算沿用多個角色以不同的觀點、十一集都是談及「家庭」這話題未免太沉悶,於是編劇加入推理元素,希望帶來趣味元素。

 

自己做主

 

雖然宗野兄弟(直︰涉谷龍生 飾,哲︰涉谷樹生 飾)是小學生,可是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們想擺脫「家庭的附屬品」標籤,害怕被帶到社會福利署而被迫分開,然後被收養家庭丟棄而失望。所以他們「反主導」,用自己的方法等候父母回來。為了不能讓鄰居、學校懷疑,被他們發現真正身份的怪盜K(上川隆也 飾)正好是冒充家長的人選,兩個小鬼成熟的想法也令K佩服。因此,K答應成為代理爸爸。同時宗野兄弟怕K反悔,又怕K真正身份被警察鄰居揭發而令計劃泡湯,於是三人立下契約,只要K違約必需付賠償金。

宗野兄弟雖是年紀小,可是煮飯、做家務通通不需要大人來幫忙。不過某些事還是依賴K來完成,如出席親子活動。這樣看來,K比親生父母來得靠譜。當然,親生父母是不能替代,不管需要多久的等待時間、父母做了什麼事情,兄弟二人還是選擇原諒。

 

我不是爸爸

 

笨賊真正身份是怪盜K,他擁有冷靜的頭腦、高超的推理能力、行動敏捷的身手,雖然不是視錢財如糞土,可是目標大多是貪污行賄等不法行為得來的財物。每次得手後,K都會留下一張啤牌K於現場,因此得「怪盜K」的名號

stepfather1

想起台灣綜藝節目《Circus狗仔隊》中, 狗仔隊隊長andy哥常自稱「我不是隊長」一樣。《繼》中K雖說「我不是爸爸」,不過他重視承諾,儘管嫌棄做麻煩事,K仍然替宗野兄弟解決問題、滿足他們的要求。那怕是一剎間,K都希望宗野兄弟能得到愛的溫暖。K和宗野兄弟相處下來,開始改變家庭觀念,同時暗中調查雙生兒的爸爸下落。

K時刻提醒自己「我只是小偷」,可見他自卑的一面。只為不法行為伸長正義,可見他有盜亦有道的品格。

 

家庭需要經營

 

劇中還有一個角色,宗野兄弟於學校的班主任(小西真奈美 飾)是個熱血、正氣教師。其實她曾經擁有完滿家庭,可惜丈夫外遇,離婚後因沒有經濟基礎而把兒子的撫養權拱手相讓於丈夫。於是對兒子的歉疚轉移到學生身上,把他們視如己出。劇情後段知道兒子開始接受新家庭,對自己應否重新出現於兒子的生活中而感到煩惱。

stepfather3

劇情後段出現一宗委托,委托人因犯案後離開自己的家庭,後來妻子過世、女兒被收養。委托人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執意找回家人重新生活。不過女兒在收養家庭過著幸福生活,重遇親生父親居然不相認身邊人當然不了解,不過女兒也有自己的原因。

 

題外話

  • 宗野兄弟的親生爸爸找到離家出走的原因,可是母親到底怎麼樣呢?她真的為自己的幸福而離開這個家嗎?劇中始終沒有交待母親的去向,只是用生日禮物來表示「即使媽媽離開了,也沒有忘記我的孩子」的概念。
  • 宗野兄弟這對雙生兒,說話速度、對白都一模一樣,在拍攝期間會否因此NG多次呢。雙聲道的經驗好像很特別呢,不過要分辨他們二人倒是個煩惱。希望現實中他們不要像漫畫《櫻蘭高校公關部》(按我)中的雙生兒常玩「猜猜我是誰」就好了。
  • 若然你看過以上的感想文,覺得劇情不錯,不妨自己看看。如果以收視率來決定是否收看,《繼》恐怕令你失望,因為單集最高收視也只有10%而己。
  • 繼推理小說作家赤川次郎的作品《三姐妹》系列拍成電視劇後,《三毛貓》系列也搬上公仔箱囉。如果赤川次郎《賊夫警妻》系列真人化的話,上川隆也飾演男主角今野淳一也不錯,女主角今野真弓就由篠原涼子吧﹗期待赤川次郎的其他作品拍成電視劇。

 

延伸閱讀

想你X該是向左走或是向右走

潛龍諜影X匆匆的來悄悄的走

Lucky7 X 不得不看的月九

 

《繼父》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新城毅彥, 山下學美

編劇︰篠崎繪里子,德永友一, 宮部美幸

 

 

資料來源

日本偶像劇場

聊天事by卡卡普洛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