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way murder.jpg

最近看過三部懸疑劇,日本《反轉》對懸疑劇入門者不錯的參考例子,《天黑請閉眼》就是實驗品。《謀殺入門課 》算是三部之中最成熟的劇集。

正如劇名一樣,這是一部犯案之後如何做到逍遙法外的故事。

通常在懸疑劇的兇手最多有兩名,因為你知我知還有死者知之下,要是第三者知道便會輕易抓到背叛者。

這樣的牽絆也容易惹人犯罪,要不鬥個你死我活剩下一個人(又是一宗兇殺案),要不就是互相牽制直至最後一口氣,內容也足夠多演幾集。

get away murder1.jpg

#涉及結局內容,慎入#

 

所以鬼絲為《謀》編劇擔心,要控制超過兩名以上的活口並不容易,安排的劇情必須合理地讓所有人閉口不語。

於是編劇巧妙地為兇手和幫兇們套上擅長湮滅不利證據及找尋不在場證明的律師職業,又融入老師與學生機制。

前者既提供就業機會、又是掌控學生能否畢業的大權,以她為首加入鎮定、智慧元素;後者既渴望加入聲名高的老師工作團隊,幫兇們又不能放棄光明前途,不知所措的他們增添不少樂趣。各取所需互相制衡之下,這個牽絆成立了。

get away murder2.jpg

劇情一開始幫兇們現身,當案件建立大概面貌之後時間軸來回穿梭。中間集數如擠牙膏提供線索讓其發酵。因為共同犯罪,其他時間多數安排一起行動也免卻角色設計單一的情況。

鬼絲對推出間接關係者就是真正動手之人草草收筆有點失望。但不難理解其動機,畢竟主角被捉個正著,便推翻「如何脫離嫌疑」的中心主旨。下一季也沒戲唱了(難不成要做越獄之類)

除此之外,《謀》收線算是完整,該交待的都交待了。當鬼絲以為把洋蔥剥到最後心滿意足的同時,其實洋蔥又悄悄穿上外衣有待第二季發掘。

get away murder3.jpg

《謀殺入門課》(又名逍遙法外,天才刑法班,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基本資料 (按我看介紹)

上映年份︰2014

導演︰Bill D'Elia

編劇︰Peter Nowalk

主演︰Viola Davis, Alfred Enoch, Jack Falahee, Katei Findlay

延續閱讀

反轉X天黑請閉眼X謀殺入門課XSee One, Do One, Teach One

反轉X See One, See One, See One

天黑請閉眼x Do One, Do One, Do One

律政英雄HERO X公平、公正、公開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