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dge1.jpg

教科書上往往都是把戰爭史紀,對於戰爭中的士兵、國民有何影響的確鮮有提及。

透過改編出來的影視作品不難發現戰爭對個人的影響力。例如同是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黑鷹15小時》、《絕地孤軍》孤軍作戰的士兵們突破敵人地盤為求撿回自己生命。《鋼鋸嶺》主角的終日酗酒父親看來是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TSD),當然當時治療方法只能以酒精麻痺自己。

Ridge2.jpg

活得一天得一天

《鋼》在還原戰爭和感動場面不遺餘力,導演不打算掩蓋戰爭的殘忍去渲染英雄式勝利,而是選擇特定主人翁對戰爭的想法反映出來。

在風聲鶴淚音效、多次近距離槍林彈雨畫面做得淋漓盡致。

鬼絲抱著深刻印象是退下前綫的士兵滿是空洞的眼神、一堆屍體從戰場運走與剛到達的士兵相遇,彷彿宣告士兵未來同樣冷血地結束。

Ridge3.jpg

畢竟戰爭以紅血和熱淚建立起來。主動參加戰爭的士兵卻不願意手執武器,只願意當醫療兵無懼前進拯救他人,這種讓人搞不著頭腦的想法到底是自尋死路嗎?

鬼絲當初都是「他是笨蛋」的想法,要是他的隊友也會猜疑到了重要時刻能否守護同僚的安全。

與其說主角因為宗教信仰不願意殺生,倒不如說戰爭並不是他首次感覺死亡襲來的恐佈。有個酗酒退役士兵父親的家庭足以讓他見證武力釀成悲劇的場面。

救得一個得一個

循著劇情推進鬼絲便理解武器並不是唯一保護隊友和自身的工具,有時候一個堅定的信念都可以威力強大(和日軍剛好有個對比,他們就是相信「得到勝利」才不怕死的往前衝)。

就算隊友欺凌主角到吐血,他不但沒有指證隊友反而忍氣吞聲堅守信念。

最終看不起主角信念的隊友、上司因他保住性命。隊友願意再次踏進戰場就不是單靠武器卻是一個信念。

Ridge.jpg

《鋼鋸嶺》(又名血戰鋼鋸嶺,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Mel Gibson

編劇︰Robert Schenkkan, Andrew Knight

主演︰Andrew Garfield, Vince Vaughn, Teresa Palmer

 

延伸閱讀

絕地孤軍X願意為國家犧牲嗎?

黑鷹15小時X只是困在不一樣的城市

戰逆豪情X二次世界大戰的蘭陵王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