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是看過鬼絲寫的文章,相信對欄目「鬼絲看公仔箱」並不陌生。

欄目大多是寫電影、電視劇有關文章。作品播放語言涉及英、俄、韓、日、國、粵語等,現在累積文章已經有5百多篇,但是鮮有提及港製劇集,恐怕只有正正經經地寫了一篇文章關於已倒閉亞洲電視經典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按我)

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雖然鬼絲住在香港,但是家裡並沒有設置電視機(有驚嚇到嗎?)。沒有設置的原因是——沒有需要﹗

date2

(上圖為《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的劇照)

 

想發瘋到什麼時候

鬼絲對大台製作劇集沒有興趣,說角色破產也好、住公屋(政府公資房屋)也好,小資住所永遠像富豪住幾千尺般大。

過去培養出來的花旦、小生大都是香港小姐、藝員訓練班出身,大家就在螢幕面前硬看受訓現場,由生硬、造作的演技到現時成為影后、影帝。(頭銜依然是大台給予的,特別是願意續約的話就有一獎在手,真是小圈子選舉)

「獨攬」與「慣性」是大台的權利,身為大台專屬演員一日,就有羽翼豐滿之時。氣候已成,為何不飛?

現時只能依靠一班老戲骨支撐大台。可想而知大台的待遇有多麼不平等,導致影后、影帝紛紛離開。

「慣性」的例子是大台竟然拿來10年前完成的作品《蘭花刼》於黃金時間播出,彷彿在喊「不看老子可以看誰呢?」,真是自信到極點。

幸而近年香港電視界異常突變,亞洲電視倒閉、播放正版劇集平台增加,有ViuTV(屬李氏家族Now寬頻電視管理)、奇妙電視(屬九龍倉集團有線電視管理)加入免費頻道之列。

外國網絡頻道Netflix在香港推出收費版頻道。不過大家早已習慣寵愛大台,新發展頻道有信心讓大家拿起遙控器嗎?具財氣之眼光可有豁出去的勇氣呢?

 

你有豁出去的本事嗎?

香港人喜愛潮流的速度恐怕是世界之最(Pokemon Go!釀成全城殭屍行就知道),奈何電視台這一塊就沒有嘗鮮的勇氣。

儘管如此,鬼絲在開台時都有留意一下。

ViuTV給予的感覺是目標明確而進取。偏向自製真人騷、力爭與當地同時播放外購劇。

真人騷如牛馬不相及的嘉賓(尤其是政客)共演《跟住矛盾去旅行》、《G-1格鬥會》集合女演藝人業餘格鬥比賽等,單是另類破格題材已是招來話題。

外購韓劇以當地播放4小時後播放中字版實在是積極之舉,果然有豁出去的勇氣。

《鬼怪︰孤單又燦爛的神》(按我) 、《雲畫的月光》等都是不紅不買的劇集,然後一部自製劇《瑪嘉烈與大衛》(改編港製小說)惹來不少口碑。

以上作品均感覺ViuTV雄心壯志、一鼓作氣企圖吸引年輕一輩重回「趕回家看電視」之時。但是聽聞開台一年ViuTV已經改革了,不知道後勢如何。

雲畫的月光.jpg

(上圖為《雲畫的月光》的劇照)

 

至於奇妙電視猶如其名,口味真是奇妙。

鬼絲單看當天節目表就有頭暈之感。早上開始,下午結束之時像是財經台。然後一連串的綜藝節目有大台昔日味道。

外購劇如《鬼怪》、《浪漫醫生金師傅》已經在其他正版平台首播。

奇妙電視猶如盲頭烏蠅到處撞、後知後覺的亂撒財氣,千萬不要是亞視2.0.

鬼絲知道電視台是扔錢下海、願者上釣的生意,沒有金錢成山和獨特眼光絕不成事。

奇妙電視就不要再自我陶醉下去,擁有智能手機的師奶團已經知道如何循網絡觀看其他國家劇集。電視機只不過是比手機螢幕大,絕對不是觀看新劇的工具。

即使外購劇版權再貴都要砸下去,搏一下首播又如何,廣告商自然不請自來。

怪物5

(上圖為《鬼怪︰孤單又燦爛的神》的劇照)

 

至於要大家放棄慣性轉看大台之外的自製劇實在需要時間和品質保證。

尤其預算集兩台之力可能不及大台豐厚,製作20集長度劇集的心力隨時付緒流水。

既然如此,同時製作2小時單元劇(SP)如何?

SP測試一下水溫,鼓掌就順延正規劇集長度。被噓就放棄繼續發掘其他題材。

正好用來每天重播又重播,讓大家覺得頻道不斷推出重質又重量的作品。

終有一天如Netflix般自製電視劇之餘又成功拍電影拍到提名康城去(當然初時不用訂立如此偉大的目標)

玉子.jpg

(上圖為《玉子》(Okja)的劇照)

 

反正香港近年電影業都是合拍片,製作方(特別是沒名氣年輕一輩)有劇本卻找不到投資商,投資商又苦尋搖錢樹。

不如把整個時間段外判出去,也許會找到另一部《一念無明》(按我)

說到底影視界都是測試投資商膽量與眼光。有沒有錢都會寫寫寫,寫得好就算零酬勞都會演演演。只是…你有豁出去的勇氣嗎?

一念無明2

(上圖為《一念無明》的劇照)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視劇 香港 電視台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