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爺的劍1.jpg

 

 

翻拍自己曾經主演的《三少爺的劍》據說爾冬陞的心願(其實爾冬陞年輕時挺帥)

只是在武俠片熱潮不再的時代推出,似乎有點勉強。

《一代宗師》、《刺客聶隱娘》的成功只不過是導演獨特風格而被期待所致。

不過為了完夢而翻拍就是另一回事,哪怕是天時地利都不和的狀況下發生。

雖然首次執導武俠片,可是爾導演為了完夢下了不少功夫,製作團隊和演員們紛紛交出滿意的製成品。

雖然是常有動作片元素,但是劇本都有顧及角色們的內心描寫。

 

三少爺的劍3.jpg

 

透過幾位角色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各個狀態呈現出來。

神劍山莊三少爺厭倦幫派、江湖的寄望與威名而選擇裝死退隱。

燕十三常被江湖人誤會是三少爺,不甘心成為影子的他一心找三少爺決鬥。人在江湖,死在江湖就是他的遺願。

還有一個短暫出現的角色王昭,就是三少爺不忍心單挑卻一招索命的已退隱江湖人士。

 

三少爺的劍.png

 

另外,無論在愛情、權利上,「執著」在《三》也是重要元素。

慕容秋荻愛三少爺也想獨霸武林,從小嬌慣的她既放棄不了權利,自然得不到三少爺的心。

至於一直愛慕慕容秋荻的竹葉青,就算他成為武林霸主都得不到她的心。

三少爺其實都有執著的一面,他堅持退隱不見血,卻人人為他犧牲性命。

幸而燕十三一語驚醒夢中人,讓三少爺找到執劍既可生也能死的出路。

只是編劇營造非死不可的絕境,愛不到則是恨、決戰至死方能休等等,前方可以不要是懸崖嗎?

 

三少爺的劍2.jpg

 

元斌的動作設計賞心悅目。一對一比試(特別是最後三少爺和燕十三決戰)、群戰都是十分精彩,鬼絲一邊看一邊屏著呼吸,生怕影響他們呢﹗

成為奇幻的背景也好,輔助完成華麗的動作也好,電腦效果成為動作片不可或缺的部份。特別是韓製視覺效果越來越有荷里活的架勢。

最後,如鬼怪打扮的天霸派彷彿看見港產片《大內密探零零發》有影無腳的黑白道人。衣著有點驚人,哈哈﹗

 

《三少爺的劍》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爾冬陞

編劇︰爾冬陞,徐克,秦天南

主演︰何潤東,林更新,江一燕,蔣夢婕

 

延伸閱讀

一代宗師X到底誰才是宗師

刺客聶隱娘X眾人不愛我我卻愛眾人

樹大招風X招風也會容易倒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