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jpg

期待度零的新進員工.jpg

公司內部政治鬥爭,特別是講求業績的職場。前文提反新鮮人在職場如何求生。這篇就說說上司們在職場的角色和立場吧﹗

 

到底是短期或是長期的好呢?

 

在日本、韓國等地區的電視劇就是愛談職場上人際關係。不只是八卦、愛情話題,而是切切實實職場廝殺。

特別是韓國重視前後輩關係,而且大家都不惜爭取一個長期職位但求無後顧之憂,所以《未》更加顯得血淋淋。

提供長期職位的公司在香港(稱為鐵飯碗)更加罕有,大家只是戰戰競競希望合約無限次延長。討口飯吃就好,何必和公司認真起來呢?

就算提供鐵飯碗的話,做錯事還是辭職認錯。

未生4.jpg

在前文提及,無論公司發展有多好,給予員工的東西有限。

夾在不上又不下的層面,上司們既要安心理得又要心思熟慮。

除了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任外,也要考慮如何管理及支持下屬來成就自己繼續往上爬的漫長道路。

所以鬼絲明白為何《未》科長終日思前想後,只有促成生意的企圖心但沒有升職的上進心,猶如地獄般的日子怎能維持下去呢?不如把早就寫好的辭職信交上去吧﹗

資深員工對新鮮人算是又愛又恨,愛的話就是有人可以使喚來減輕工作量。恨的話就是一邊忙碌處理自己工作又一邊花時間訓練新鮮人。

要是新鮮人聰明一點就大大節省時間和力氣;笨一點的人就要花點時間和磨練包容心。

無論聰明也好,笨也好,管他聰明不聰明,又不是計算優良學的時候。只要把工作完成就好,所以鬼絲寧願和新鮮人能夠合得來就阿彌陀佛。

未生6.jpg

另外職場上性別歧視或多或少依然存在,從搬動一支18L樽裝水到派遺工作上。

鬼絲覺得男女應該平等,要是鬼絲力大無窮獨自搬得動18L樽裝水的話,還用得著麻煩人家嗎?

所以制定樽裝水容量本來就是性別歧視。另外男人和女人在工作和家庭付出代價的份量是一模一樣。

男人安心在職場拼搏是因為女人除了工作外,還要照顧家庭日常。為何女人為了家庭而犧牲工作被視為罪人呢?難道男人天生是石頭爆出來嗎?誰不是母親含辛如苦養大呢?

期待度零的新進員工1.jpg

 

 

 

和社會風氣、職場氛圍類同的日本把《未》24集的劇本改編成9集《期等度零的新進員工》。

改編本來就是日劇編劇擅長把戲,畢竟日本出版文化風氣高企,人氣漫畫、小說改一改就有現成劇本。

鬼絲覺得《期》改編得非常成功,把原著矛盾、情緒、關係都原汁原味呈現。

雖然《期》顏值度不高,不過加減可以看一下。

 

 

期待度零的新進員工2.jpg

 

《未生》(又名Incomplete Life)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4

導演︰金元錫

編劇︰鄭有貞,尹泰鎬

主演︰任時完,姜素拉,姜河那,李聖旻

 

《期待度零的新進員工》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河野圭太,城寶秀則

編劇︰德永友一

主演︰中島裕翔,遠藤憲一,瀨戶康史,山本美月

 

延伸閱讀

未生X以前是冠軍怎會慣做後備愛人(上)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