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rderer      

沒錯,看到以上的海報確實不是《大追捕》。但是,知道我下的標題是什麼意思嗎?

如果有看郭富城主演《殺人犯》(中譯︰罪與罰)就了解我說什麼。好久沒有進入電影院看港產片,看過《殺》的海報及預告,儘管導演及編劇都是陌生名字,都忍不住為了郭富城而跑去買票。畢竟郭富城真的由偶像成為演員嘛。

記得《殺》得到最多的是什麼呢?高票房嗎?各大電影獎項嗎?通通不是這些,《殺》得到許多討論聲音。就我本身而言,聲音有正有負,不過後者居多。《殺》不能歸類為懸疑片,說是奇幻片會更加正確。別開生面以不老症為結局,能反駁的劇情也太多,難以說服觀眾。如果不是郭富城主演,恐怕票房滲淡(我也不會進去電影院觀看)。還有,提名獎項也只有個人領域,有關製作班底或電影本身的提名卻一個都沒有。

#含《大追捕》劇情,慎入#

 

感覺雷同但不代表感覺良好

 

兩部片同是導演周顯揚及編劇杜緻朗的手筆,我會略過《大追捕》的劇情大綱和角色介紹,先說值得一讚的部份。

《大》的劇本明顯下了功夫,也進步許多。簡單的主線再發展眼前一亮的支線,結局也有說服力(雖然仍然有反駁)。另外,動作情節也看得償心悅目,特別是片頭十分鐘不能不看(一定準時入場哦﹗)。電影後段於狹窄的纜車上的打鬥場面也是可看之點。

nightfall3

劇情都有可取之處,選角也為電影增色不少。我相信《大》會獲得個人領域的獎項提名,主角張家輝、男配角王敏德和女配角文詠珊都落力演出。張家輝為《大》減肥,練出六塊腹肌,看電影前還疑惑當一個囚犯需要如此身形嗎?看完卻完全明白他的感受。還有,張家輝出獄後遇見文詠珊而淚流滿面的畫面,當初以為他看見人有相似的關鍵人物,但最後的獨白卻說明他的眼淚。相比張家輝的演出,任達華較少發揮機會,不過他演得到位。王敏德在電影後段嘶聲力揭的一幕令人又愛又恨。文詠珊一人分飾兩角,少了放大瞳片(大眼仔)的輔助,就算特寫她的眼神也不覺得別扭,造型及氣質都散發出少女情懷。

懸疑片是否成功,除了劇本外,配樂也是功不可沒。雖然兩部片的配樂為其加分不少,可是沿用同一位配樂師,甚至風格如出一徹。反而覺得配樂師是否偷懶呢?既然不是續集,配樂風格可以改變一下。

 

讚美以後,說說令我感到疑惑的部份。

《大》的劇情舖排明顯和《殺》一樣,開頭先聲奪人,再慢慢帶入劇情。結局同是由角色坦白犯罪經過,再以零碎片段配合。這點和配樂的感覺一樣,不想多說。

nightfall2

《大》人物發展依然曖昧不明,戲裡對白似乎說中劇本本身的盲點,概要是「不知就裡就把搜索範圍擴大,用一年時間都查不完」。電影開頭拋線太多,接近一百二十分鐘的片長都不能把線收回。如果給予編劇六個小時應該能夠把各個角色的去向收回來吧。例如任達華太太到底是自殺或他殺呢?也許,張家輝最後一段獨白能釋懷任達華的不滿,不過始終謎團未能解開。此外,張家輝最後帶走文詠珊一幕,他怎樣安置洪卓立呢?此時並沒有揭露張家輝的目的,他仍然被標籤為危險人物,洪卓立像人間蒸發般消失還是說不過去。既然文詠珊最後決定自首,安排洪卓立在旁邊出現以確保他沒有慘遭毒手都好。

 

預料之內

 

我都是在電影院看完兩部片,一樣的問題出現在播放的時候。觀眾在不應笑的地方笑出來,引發其舉動源自對白也有劇情。是對白出現爛GAG?是劇情變得無稽?引發笑聲的原因應該無從考究,不過在懸疑片能聽到笑聲可算是另類的成功。

nightfall

經過兩部片的洗禮,讓我印象深刻不只是出色的演出及反駁的劇本,還有勇於嘗試及大有進步的導演和編劇。希望他們會繼續合作。也許,我會乖乖付錢再度堅持一百二十分鐘,然後再聽到旁邊的觀眾在劇終時粗口大罵。或許,我選擇上網觀看二十分鐘然後關掉。

 

延伸閱讀

那傢伙的聲音x繞樑一輩子的聲音

七罪追緝令x 錯有錯著發現震驚真相

追擊者X一個人的力量的確渺小

 

《大追捕》(又名Night Fall)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周顯揚

編劇︰杜致朗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港產片 懸疑片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