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1 

鬼絲在沒有看預告、大綱的情況下買票進場。

單單依靠監製是杜琪峯和游乃海之外,《樹大招風》海報上透露不少情報。

以「賊王」葉繼歡、「大富翁」張子強和「隱者」季炳雄為雛型,分別以任賢齊、陳小春和林家棟飾演其角色。

他們曾經是報紙頭條,也是香港富翁聞風喪膽的人物,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得到黑、白兩道的注目。

這三位頭號通緝犯真實人物在電影破天荒合作,想必少不了爆破、動作、槍戰等等精彩場面的犯罪片。

只是電影播到一半時,鬼絲就醒覺了。

樹大招風


#以下涉及劇透,慎入#


這不是一個有關三名罪犯聚首一堂密謀把香港拉到黑暗時代的虛構故事,而是借著聲名狼藉的三人看看香港如何迎接「97回歸」。

「97回歸」的心慌慌年代鬼絲還是小鬼一名,倒是聽過不少港人擔心香港會變天而紛紛移民的例子。實在比迎接「千年蟲」更加大事件,所以由三位來自內地的罪犯見証香港轉變,夠不夠諷刺呢?

鬼絲看見《樹》片頭出現三個導演和編劇名字的時候不禁感到奇怪。一個90分鐘片長的電影居然動用如此多人來創作嗎?

結果片尾字幕回答鬼絲疑惑,原來三位主角的故事分別由不同導演和編劇負責,然後利用剪接手法把三個故事交叉穿插而成現在觀眾觀看的版本。

這個版本並沒有違和感,畢竟杜琪峯和游乃海當監製為作品把關,既能控制其品質,又能提拔新人導演的機會。只要透過特定主題來貫穿整部電影即可——「手感」。

仔細地看《樹》的話會發覺導演多利用演員的眼神、動作來代替對白。

樹大招風2

「賊王」橫行無忌拿著AK47連環打劫金行,換來只有零碎回報。以為「改邪歸正」走私電器會安心地過活,可是為官員燃煙、遞上酒水等等拉關係的舉動,本是大貓呼風喚雨卻成為小白兔唯唯是諾。

「大富翁」豪爽地派錢目的就是得到情報,就算是被騙也無所謂。他只是不甘心成為平凡之輩,揚名立萬才是存在的價值。

「隱者」粗豪地數著紙鈔放到信封,然後溫柔地拉上手袋的拉鍊,他心知這是最後一次義氣的表現。當他拿著短小的萬用刀站在門口猶疑「殺或是不殺」的巨大身影實在氣勢逼人。

樹大招風4

這些富義氣的手感雖然沒有對白來得明刀明槍,但每個舉動都足以表明他們不能嚥得下那不甘心的氣,其他的意境讓觀眾自行聯想吧。

失望也好、否認也好,世界已經一天一天地改變。樹大能招風也會容易倒,集合聚人之力完成的《樹》既商業又非商業。希望杜琪峯帶頭牽來的機會能為香港電影界帶來更多具手感的作品。

 

樹大招風3

 

《樹大招風》(又名Trivisa)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許學文,黃偉杰,歐文杰

編劇︰龍文唐,伍奇偉,麥天樞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時光網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