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f4de9e95a7200dee498124b49a1d86

 

經過多倫多電影電影節、英國電影學院、金球獎,以及2月尾揭盅的奧斯卡的洗禮,鬼絲還是忍不住好奇心看一下《抖室》。果然,人生的矛盾是個不可多得的題材。

 

被拐少女Joey被迫在手掌般大小的空間解決生活所有大小事項, 兒子Jack在不被祝福的情況降臨世上,為他提供有效的保護和教育,適當的謊言讓他減少心理創傷。

 

這點讓鬼絲想起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中胡迪深知自己是個工廠大量製造出來的玩具,而巴斯光年就深信自己是唯一拯救星球的戰士。

 

e08a1fd7db574d2b24a33563075e7941

 

活在美好的謊言也許讓人生免卻複雜,但揭穿真相的一刻得來的震撼也能摧毁人生。

雖然二人成功逃出人生七年惡夢,可是他們轉投另一個局促的空間名叫「世界」。

 

7008a2582c1b2d223b6597ddeba1a5ea

 

也許對小孩來說以前如手掌般大小的空間裡,母親以哺乳姿勢來哄睡是幸福的事情。

逃出房間之後Joey 拒絕兒子的要求,這不是她殘忍,只是她希望孩子能夠盡快和世界聯繫上來得到安全感。

 

可是她萬萬想不到兒子的適應力如海綿般強烈,不適應的人反而是她本人。

 

Time to say goodbye

 

b1edee2e386d03ce442b439dd9e5eb21

實在感激導演和攝影師用力絞盡腦汁,運用多角度拍攝如豆大般的囚禁空間。讓觀眾如主角般專注於他們對未來的憧憬而忘記空間的大小。電影會因為攝影類別得到各大獎項的讚賞嗎?

 

既是原著小說的作者又是編劇聰明地利用孩子的角度來緩和事實的殘酷,然後Joey父母不一樣的態度借意義強調母親的偉大。

 

從非法囚禁到呼吸自由空氣的劇情轉變一點都不唐突,兩者更加各是擔任電影長度的一半,可見主角轉換環境的心理狀態一樣重要。

 

配樂師以少量的配樂配合前半段少女和孩子被囚禁的氣氛,少女知道身處險境和身不由己,和兒子以為房間是個快樂的地方作為對比。

 

aa80f47e95b45230ebd2a14db31a50b9  

 

電影開段以五歲小孩用兒童讀本常見的詩歌題材來介紹生活了五年的房間,之後每有人生重大改變時繼續用詩歌旁述,為悲傷的劇情增添一點純真和溫馨。

 

幸好導演想表達「忘記傷痛才有痊癒的機會」,所以結尾是讓兩人重臨舊地真正向惡夢道別,否則世界本是充斥邪惡,何必操心增添一員呢?

 

 《抖室》(又名房間,不存在的房間,Room )電影資料

導演:Lenny Abrahamson

編劇:Emma Donoghue

主演:Brie Larson,Jacob Tremblay,Joan Allen,William H. Macy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