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雖然是推理小説的虛構人物,多次被電視劇、電影搬上銀幕後不禁變得真人化。 

特別是近年美劇《新世紀福爾摩斯》,Benedict Cumberbatch 演出又是另一個福爾摩斯的演釋。



在電影《福爾摩斯先生》是年老版本,這位偵探因為年紀老邁而體力、記憶力都在衰退,哥哥和摯友都過世的偵探選擇郊外一座大屋渡過餘生。

大屋有女管家和其兒子打理,兒子讀過無數遍華生醫生的偵探小說不禁讓他仰慕眼前的老人家。

不知道是否年老或是本性如此,口沒遮攔的偵探經常獲女管家瞪眼。 

同時他也會責備小孩因為對媽媽衝口而出說了過份的話。從種種現象得知,偵探其實是「矛盾混合體」。


和小孩的陪伴下,偵探打敗記憶力衰退,讓自己在30年前最後一件案件重新定義。

借著回顧案件來發現自己也有疏忽的時候,打破「福爾摩斯是神人」的說法。

的確,偵探從事實、證據上會推理出結局,當開始結案陳詞卻不見得打消人們消極的想法。這不是遺憾,而是無能為力。 


在尋找真相時,導演不時加插偵探尋找抗老植物的案件,其實偵探早就孤獨一生,為何一再延續壽命來慨嘆孤獨呢?





《福》不會是一部精彩豐富的推理電影,導演反而借著鼎鼎大名偵探來訴說年老不等於不中用,年輕的狂妄有時候會遮蓋事實本身。

借用養蜂一事來看,了解其特性也是學問, 不同品種的蜂也有不同性格,稍一不慎會是殺人武器。

像是76歲演員Ian McKellen透過不同作品讓幾代人認識,既是《魔戒》(Lord of the Rings)甘道夫又是《X-Man》磁力王的他,活得真是精彩。




《福爾摩斯先生》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5

導演︰Bill Condo

編劇︰Jeffery Hatcher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