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paw1  

 

在勵志片的主角往往是名成利就、前呼後應之後,被上天(即是編劇)奪走一切重要的東西回到起點,然後主角排除萬難重新找回自我及別人的尊重。

如果大家看過林超賢執導、張家輝主演電影《激戰》(按我)的話,《再戰擊情》無疑是《激》荷里活版。

只是格鬥技換成拳擊、張家輝變成Jake Gyllenhaal。然後在《再》會看到熱血沸騰拳頭往來、血濺橫飛的畫面,目的就是找到人生價值。

 

 southpaw

 

保護才能全身而退

 

在《再》除了談及人生第二次機會之外,還有談及「保護」這回事。

Jake飾演Billy Hope沒有學歴、曾經坐牢,可是他憑雙手和血汗保護家人,所得名利令家人衣枕無憂。他雙手刺上紋身''Fighter'' ''Father'' 就是他終身責任。

Billy妻子雖然出場次數不多,可是她的存在正是其原動力。她除了讓自己保養得宜、站在丈夫身邊是個養眼妻子之外,她也是為了保護家庭而在名利光環中竭力保持清醒的成員。

雖然女兒年紀小小,可是她自知其家庭角色就是代替媽媽保護爸爸。即使在拳擊台上多麼激烈的場面,她都勇敢地成為爸爸的後盾。

 

 southpaw3

 

最後,當Billy失勢以後投靠到另一間拳館遇上館長時,館長堅持的宗旨和Billy以往相信的東西大相徑庭。

導演透過館長表達其人生理念︰一味往前衝只會讓自己傷得更重,如何防衛自己、保存力量等待蓄勢待發才能打長久戰。

 

舊酒新瓶也是好喝的酒

 

要是大家喜歡勵志而感動的電影,《再》的確動用一包紙巾。主角既是為親情而戰、又是為自身而戰。

要是喜歡勵志片的大家,《再》是一部未看不可的電影。因為勵志片就是一條公式走到底,一部又一部「人生第二次機會」的電影就要看看演員們、導演該如何演釋。

要是大家是Jake的粉絲,在《再》會大開眼界。不但無時無刻在展現他努力修身的結果(全身裸體的畫面也有哦!),他在拳擊台上堅定勢要勝利、渴望得到女兒肯定的眼神,鬼絲不禁為他鼓掌。飾演館長的人氣綠葉Forest Whitaker為《再》增添不少勉勵氛圍。

 

 southpaw2

 

唯一沒有動用舊酒的元素恐怕是投資方,繼《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按我)之後鬼絲再一次在荷里活電影片頭看見內地電影公司名字。

現時內地電影公司財雄力勢來看要投資一部荷里活片並不是遙不可及,也許張家輝可能在下一部舊酒新瓶的荷里活版《激戰》中客串現身。不論這瓶酒誰來買單,保證「好喝」就好囉~

 

《再戰擊情》(又名震撼擂台, 鐵拳, Southpaw)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5

導演︰Antoine Fuqua

編劇︰Kurt Sutter

主演︰Jake Gyllenhaal, Rachel McAdams, Forest Whitaker, Oona Laurence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