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ro2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是改編自懸疑小說家宮部美幸的同名作品。

以自家發生的學生自殺案由自家學生來審判為題材。單是看到這個為開場白,大家可能覺得荒謬不已。

正所謂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少時性格就會造就將來的自己。

 

soro3

 

鬼絲想起最近看到的港孩新聞,高中生不懂盛飯、連煮個方便麵都是高難度生活課題。

《所》初中學生發起審判革命如此主見之舉動真是讓鬼絲讚嘆不已。

不過電影歸電影,懂事小孩的故事留在電影感動人心,港孩傳奇就繼續在現實發酵。

 

  soro

 

 

以多線發展企圖感動人心的《所》確實撐到上、下集。上集由專業的警察草率查證、有教無類的學校自保名聲等前提下,先是透露自殺案主人翁的同班同學的不安,然後片中角色和觀眾活在120分鐘對真相的渴求下,出現排山倒海疑真又似假的人證、物證。

下集就讓多線發展的劇情集合起來,無論是大人或是青少年在審判時受到人性的考驗。

劇情推動的速度讓人有點昏昏欲睡,人物時進時退的頻率讓劇情變得鬆散。

 

soro1

 

不要期待初中學生在審判時出現激烈的辯論,即管視作感人肺腑的告白罷了。

何況結局逆轉的速度讓人咋舌,劇本的設定一再提醒鬼絲這是虛構故事。

當小孩發誓不要像大人般做出推卸責任、欺凌和排擠等事情時,行為卻反道而行。

漸漸厭惡自己成為虛假的大人,弱小的一群是逆境自強或是隨波逐流的反應就是作家宮部寫作的動機,否則單寫人性之美會是多麼的理想化。

 

《所羅門偽證前篇︰事件》、《所羅門偽證後篇︰審判》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5

導演︰成島出

編劇︰宮部美雪, 真邊克彥

主演︰藤野涼子, 板垣瑞生, 石井杏奈, 清水尋也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