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plash1  

 

《鼓動真我》是個簡單的故事,要是大家看過日劇《交響情人夢》(按我)指揮千秋學長嚴格訓練,《鼓》愛把學生推到極致的導師就是比千秋恐佈百倍的惡魔指渾,分別只不過前者是古典音樂,後者是爵士音樂。

如電影英文名字《Whiplash》一樣,「鞭策」就是惡魔指揮和希望成為一流爵士鼓手的學生的關係。

照理按︰只有一方願意,被虐與虐待的關係便成立了,可是在《鼓》中是不一樣的原理。

也許局外人覺得惡魔指揮的訓練是不人道,為何他旗下的團員努力練習達到他的高規格要求而不願意退團呢?

因為團員們知道,只要熬過他的訓練就是通往成名之途徑。

所以惡魔指揮「愛的小手」不管揮得如何大力,團員都會乖乖地留在原地。

 

 whiplash

 

《鼓》原本是18分鐘的短片,後來製作團隊得到投資商投資後,便發展成90分鐘的長片。

擁有天份的鼓手換成演員Miles Alexander,可怕惡魔指揮依然是J.K. Simmons飾演,從電影《蜘蛛人》系列就知道他的罵人本領。

 

 whiplash3

 

希望大家進場前有以下的心理準備︰

  1. 不要期待電影會解釋術語,在沒有音樂背景的觀眾也許會看到一頭霧水,根本不知道惡魔教練向學生扔椅子的原因。

  2. 90分鐘多數出現的場景是在陰暗的練習室,在汗水和血花四濺之下,以音樂去感受音樂人的堅持。編劇選擇以激烈的畫面和很捧的剪接代替對白,雖然沒有利用大篇幅解釋惡魔指揮嚴格對待學生的原因,只能說他認為「爵士已死」而希望爵士能夠重整雄風。

  3. 大家也不要期待教練會說出有多麼激勵的說話,最多從中學習層出不窮的罵人語句(特別是F字不斷地出現),編劇編寫這個部份恐怕搬出畢生絕活。

 

whiplash2

 

《鼓動真我》(又名爆裂鼓手, 進擊的鼓手, 鼓動人生, Whiplash)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4

 

導演、編劇︰Damien Chazelle

演員︰Miles Teller, J.K.Simmons, Paul Reiser, Nate Lang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