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k1  

以偵探劇來說,《神探阿蒙》陪伴鬼絲八個年頭,劇集雖然完結一段日子,可是Mr.Monk的查案精神與我常在。

《神》主要有四個角色貫穿整部劇,先是協助兇殺組的前警員Mr.Monk及其助手Sharona/Natalie, 還有兇殺組隊長Stottlemeyer和中尉Disher.

monk

然後劇集以一集兇殺案單元形式安排,多數警察們依據線索而假設的行兇動機、手法和疑兇都會和現實有偏差,所以由觀察入微的Mr.Monk扶正。

基本上,《神》的主要角色中,只有Mr.Monk的助手易角一次,真是奇蹟。

 

喜歡哪一個蒙女郎

 

monk2

鬼絲說上「奇蹟」的原因是蒙女郎服侍一個不簡單的老闆,和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Devil wears Prada)的女惡魔上司相比,女上司的行徑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一般偵探的助理頂多就是協助調查案件、與警察溝通等工作。不過Mr.Monk的助理工作和保姆沒有兩樣。

Mr.Monk並不是對工作有高要求,而是他對生活習慣有嚴謹的守則,因為他最害怕的就是細菌。

24小時照顧他的日常生活,出外工作要帶備消毒紙巾對抗他最害怕的東西,以及和行人速度沒有兩樣的低速駕駛等等。

就連他都厭倦自己的強迫讓別人認為他是怪人而沒有人願意和他交朋友,所以貼身助理可算是他的朋友。

monk4


第一任蒙女郎是已經照顧 Mr. Monk三年的護士Sharona, 她是單親媽媽及壞男人吸塵機,她的野性打扮製造不少短暫的異性關係。

職業促使她想改善Mr.Monk的強迫症,經常向Mr. Monk說不,而且Mr. Monk的節儉性格讓她吃了不少苦頭。

到了第三季,因為合約關係導致飾演Sharona的 Bitty Schram離開節目。

編劇交待Sharona和前夫復合而離開城市。雖然節目沒有仔細描述她和Mr. Monk認識經過,可是觀眾不難發覺他們革命情感。

像是最後一季Sharona找Mr.Monk 幫忙解決遺產案,以及誤傳Mr.Monk死亡時Sharona二話不說回來奔喪。

monk3

編劇安排第二任蒙女郎登場是巧遇的安排,Mr.Monk第一次和Natalie見面時,她嘗試聘請Mr.Monk解決案件。

後來,Natalie當上他的助理。她和Sharona的性格是南轅北轍,沒有特別技能的家庭主婦Natalie會理力極爭她應有的報酬。

她和女兒都會尊敬Mr.Monk的工作和生活,和他一樣喪偶的Natalie感同身受會一切順從他的意思。

Mr.Monk過人的觀察及推理能力和驚人的強迫症都是並存的東西。他常說這些東西Is Gift and the Curse.  

要是哪一天都沒有這些特質時,鼎鼎大名的Mr.Monk只不過是一個普通偵探。

 

《神探阿蒙》(又名︰神經妙探, Monk)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2-2009
導演︰Andy Breckman
編劇︰Andy Breckman, Michael Angeli
主演︰Tony Shalhoub, Bitty Schram, Traylor Howard, Ted Levine, Jason Gray-Stanford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