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  

近十年來,追求技術的3D電影越來越多,像是占士金多倫(James Cameron)花費多年功夫才完成《阿凡達》(Avatar)。

也有人唱反調,支持傳統技術的唯美。宮崎駿就是支持者之一。

天空之城

2D質量、手繪式動畫都是宮崎駿製作動畫的指定動作。動畫主題可以是天馬行空,不過宮崎駿也有自己的世界觀。

 

讓大家找尋世界的影子

 

無論動畫是原創或是改編,宮崎駿的動畫世界從來都是非一般。

進入一片秘密森林以後,誤打誤撞去到為天神洗澡的靈異小鎮,遇上本性善良但外貌有點邪惡的森林守護神,還有如烏托邦的飛行城市。

雖然以上的地方都是虛構出來,不過製作團隊還是認真地參考各個地方作為藍圖。大家覺得神似嗎?

九份

《千與千尋》服待天神的靈異小鎮( 台北九份),感覺氣氛陰森。

France  

《哈爾移動城堡》哈爾所到的城市(法國東部),動畫上的城市風景複雜程度實在令鬼絲驚嘆。


現今有飛機、氫氣球、太空船等出現,飛行再不是遙不可及。

《風之谷》出現外形獨特的飛行器、《天空之城》擁有神奇力量的飛行石以及《風起了》日本設計師發明的戰鬥機。
就算在七十年代製作的電影,宮崎駿還是把飛行變得神級化。

哈爾

除了飛行、世界的影子外,宮崎駿還會執著一個主題——戰爭。聽說他是戰爭和平主義者,他的動畫總是圍繞因戰爭帶來的影響。

《哈爾移動城堡》中的魔法師被迫在戰爭時出征,《風起了》為戰爭而製作良好的戰鬥機等。

動畫多數是過去動盪的時代,戰爭模式賣弄國家軍事設備。但是隨著時移世易的改變,現今一個信息足以爆發戰爭,看似和平卻暗湧處處的世代,的確比以前複雜得多。

以上的動畫歸類起來似乎採用類似的題材,可是它們有各自各的吸引力。觀眾不妨看一下宮崎駿在不同年代的動畫。

《風起了》將會是宮崎駿榮休的長篇動畫,大家會進場看一下嗎?

宮崎駿

 

 

《天空之城》(又名Laputa: Castle in the Sky)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1986
導演、編劇︰宮崎駿

《龍貓》(又名鄰家的豆豆龍, 隔壁的特特羅, My Neighbor Totoro)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1988
導演、編劇︰宮崎駿

《千與千尋》(又名︰神隱少女, Spirited Away)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1
導演、編劇︰宮崎駿

《哈爾的移動城堡》(又名︰呼潚山城, 霍爾的移動城堡, 豪爾的機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4
導演︰宮崎駿
編劇︰宮崎駿, 吉田玲子

《風起了》(又名︰風起, The Wind Rises)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3
導演、編劇︰宮崎駿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Google Map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