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9:30pm

 

今天的月亮真美。上一次認真地欣賞月亮的美麗,到底是什麼時候呢?小夜想着,下班的她正在徒步回家。抬頭看到的月色,不禁回想當晚的情境,被「他」看到哭得一團糟的自己,就算事隔多年仍然覺得丟臉。

小夜的家旁邊有一個同區最大的休憩公園,濃密而高大的樹木在公園外圍叢立,保護中間的兒童玩樂設施。早上、下午時間的公園很熱鬧,小孩們在玩樂,太太們坐在旁邊談論哪家超級市場的價格比較便宜,老人家們則在旁邊的涼亭下棋。只是黃昏以後,大家都回家了,公園只剩下高壯的樹木默默地守護著。

時間快到九時半,平常小夜可以準時回,今天因為盤點而延遲。雖然小夜還未吃晚餐,可是她只想早點回家休息,明天還要準備盤點報告表。

如果小夜繞過公園到家,比直接穿過公園多花十分鐘。歸心似箭的她,選擇看似陰森的公園冒險,快要走到兒童玩樂設施的入口,小夜看見人影出現在滑梯下。仔細地看,應該有一個人躺在地上,另一個人用半蹲的姿勢跪在旁邊。小夜第一反應是「醉漢睡著,小偷乘機拿走錢包」。

於是,小夜不動聲色地站在設施入口,用手提電話通知警察來捉小偷。

「你好,這是報案中心熱線…」

小夜還沒開口,人就被撞倒在地上,手上的電話滑兩尺之外。一秒時間的四目交投,小偷跑走了

「請問需要幫忙嗎?」一把男聲還在電話的另一方。

「我在xx公園遇見小偷。」小夜說。

「你有受傷嗎?」男警察問道。

「不是我遇小偷,是另一個人。」

「小偷還在嗎?那個人有受傷嗎?」男警察繼續問道。

小夜不知道遭小偷光顧的人有沒有受傷,於是她大步走到滑梯下,嘗試叫醒醉漢。

「小姐,你還在嗎?」男警察還在等候小夜的回復。

「他…應該死掉了。」小夜用抖震的聲音說。「因為他整個人倒在血泊之中。」

「你別慌,我立即派警察過來。」男警察的語氣也緊張起來。

 

Day 1 11:52pm 發生兇殺案2.5小時後

 

「你確定嗎?」警察甲問。

「借我三萬就可以。我會六個月分期還給你。」警察乙說。

「請你少買一點股票,便有錢多買新衣服給女兒過年。待會兒把戶口號碼告訴我。」警察甲說。「你確定人抓到了嗎?」

「非常確定。公園兇殺案的兇手已經抓到,人在拘留室。」警察乙說。「可是,死者身份不明,凶器又找不到。只得一個證人和四十八個小時。我們有可能把兇手定罪嗎?」

「現在先錄取證人的口供,才和兇手見面。」

「證人已經從醫院帶回來。證人名叫唐夜雪,她是個連鎖店銷售主任。回家經過公園,目擊受害者殺害過程。」

「以前我的同學和證人的名字相似,不過叫松本夜雪。」警察甲、乙走到盤問室門外,敲門以後就大步進去。

「你好。我是負責這案件的楊督察,這是成警長。謝謝你的合作,你的証詞對案件很有幫助。」警察甲連珠發炮地說道。

「熙,你真的當上警察了。」證人說道。

警察甲抬頭一看,大學同學就坐在前面。

「小夜。」警察甲輕呼,她的微笑喚起警察甲在大學的記憶。

 

大學一年級上學期

 

還有兩個星期就是考試週,同學們擠在圖書館埋頭苦幹。本來人氣沸騰的學生餐廳卻變得冷清。

小夜的中學朋友們都不在身邊,剛適應大學生活的她勉強認識幾個談得來的朋友。不過,大多數她還是選擇獨自用餐,加上今天過得一點都不順利,她更需要獨處。

「我可以坐這裡嗎?」一個陌生人問。

十桌九空的學生餐廳裏,一個男生問這種奇怪問題,令小夜不禁覺得這人搭訕的招數很爛。

「如果我說不可以,你就不會坐下來嗎?」小夜剛和男朋友吵架,心情非常差。

「你可能沒有記憶,但我們同修市場營運課,我叫熙。」男生說。「我只想問看看,你能不能借我參考書。」

小夜隨著熙的視線,落在從圖書館借來的參考書。

「早就應該在學期初讀完,可是預約已經排到下學期。後天就要交功課,可以借我一小時影印嗎?」熙哀求說。

小夜感同身受,她也是好不容易才借到這本熱門參考書。於是她願意借出一小時,誰知熙一去不返。

直到第二天,熙出現,他表示遺失書本。

「松本同學,對不起。」他以九十度躬身說。「為表歉意,我會承擔賠償費用。另外,我把自己的筆記影印一份,相信會幫助你溫習功課。」

「電話打了十幾次都不接,我以為你捲款潛逃。」小夜說。

「希望你這科能拿高分。」

 

Day 2 02:40am 發生兇殺案5小時後

 

錄完口供已到凌晨時分,熙護送小夜回家。短短兩年沒有聯絡,二人都不知如何說起。

「大學畢業後,怎麼不聯絡呀?」熙首先開口。

「遺失電話,所有號碼都不見了。我用盡方法都找不到你的號碼。」小夜解釋。「倒是你,為什麼沒有找我呢?」

熙不想回應。因為他不想提起畢業典禮當天發生的事。熙回想大學時期,只對小夜的事情感興趣根本沒有交朋友的興致所以只有少數的同學知道他的聯絡方法

「你有通知姐姐嗎?」小夜的父母己經過世,最親的家人就是姐姐。熙也碰過幾次面。

「姐夫被公司派往新加坡工作三年,姐姐就過去定居。」小夜說。

小夜的家有一廳一臥室,整齊而乾淨。小夜忙著在廚房弄咖啡,熙則在客廳走了一圈,手提電腦旁的東西引起熙的注意——小夜和男生的親密照,除此之外,還有照片旁苿莉花盆栽。

「我的男朋友正趕過來,你可以多陪我一下嗎?」小夜問。

「苿莉花還沒死掉嗎?」熙問道。

「請不要詛咒它。」小夜回答。「送禮的人是個爛人,說什麼『每次開花都是我送給你的禮物』的爛藉口,借此免過每年的禮物。」

「經過多年,它還是活得好好。證明你很愛這份禮物。」爛人拿起照片,端詳男生的樣貌。「男朋友看來是個可靠的人。」

「他要到外地工作三年,想帶我一起去。這樣算是可靠嗎?」

「你不會去嗎?」熙問。

「我可不是如姐姐般『一切以家庭為重』的類型。我為什麼要犧牲自己的夢想而成全他的呢?

「他向你求婚嗎?」熙的直覺是沒有,可是他想確定答案。

小夜停頓一下,彷彿把有關男朋友的共同回憶復習一遍。可是,她找不到「求婚」的記憶點。這時,門鈴響起。女朋友遇到困難時,就算吵架,男朋友還是願意履行他的責任,出現在女朋友身邊。

 

大學一年級下學期

 

上學期成績表出爐,小夜居然在沒有把握的市場營運學拿到高分。這次需要歸功於熙的筆記,他的筆記條理分明、重點明確,令小夜輕鬆把重點複習一遍便應考。於是,當小夜在學生餐廳遇上熙時,她主動道謝。

「如果要謝謝,請我吃頓飯吧。」熙提議說。

雖然熙隱約知道小夜有男朋友,可是親眼看見她帶著男朋友出席飯局卻是另一回事。這頓飯吃起來淡而無味,只有夢想幻滅的感覺。

 

「離情人節還有兩個星期,我連禮物都買,節目都準備了。這時才給我發現他外遇。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呢?」小夜氣憤的說。

「抬頭看看。」熙說。「天空掛著一個又大又圓的月亮。真美。」

「所以呢?」小夜問。

「傷心也好,快樂也好。月亮還是會圓,世界還會轉動。我不介意接收你的情人節禮物。應該不是盆栽吧?」

接著,熙拿出隨身聽,一隻耳筒塞在自己的耳朵,另一隻塞進小夜的耳朵,然後把聲量調到最大。在熙的世界中,只有搖滾樂的旋律,沒有旁邊人的哭泣聲。

 

Day 2 6:10pm 發生兇殺案20.5小時後

 

熙帶同成叔上門拜訪,小夜面色蒼白、雙眼充血,二人不得不擔心目擊者的心理狀況。

「聽說你和熙是大學同學。」成叔嘗試緩和小夜的情緒。

「四年都是同學。但是他常常欺負我。」小夜說。

「你認識熙的女朋友嗎?她也是大學同學。」成叔說。

「不要亂說。」熙也不知道從何來個女朋友。

「同事們都說你的手提電話桌面是個女生照片。」成叔說。「唐小姐,借用洗手間一下。」

熙趁成叔去洗手間時,他問了小夜的身體狀況。

「他來到以後,我們又吵架,然後我說『分手吧』。」小夜眼泛淚光。「為什麼每次都被你看到我狼狽的樣子?」

「四年大學,你哪一次失戀我不在你旁邊呢?如果你的眼光高一點,就不會每次談戀愛都哭得稀泥嘩啦。」

「你的眼光有多好,那兩任長得像醜八怪的女朋友都能一腳踏兩船。」小夜抹一抹眼角。

「請別踐踏我的品味。」熙說。「我還是覺得他不值得令你哭,而且你在吵得耳紅面熱的時候說分手,根本就是氣話。

突然,屋子裏的燈光全滅。

「停電嗎?」小夜不安的問。

「外面走廊還有燈光。應該只是你家停電。」熙冷靜地說。

熙準備起來找保險箱時,物件從身邊的窗子高速地飛進來。熙以身體擋住小夜前面,躲到窗子看不到的地方。熙嘗試還擊,可是不知道目標在哪裡。

「熙﹗有受傷嗎?」成叔從洗手間走出來。

「不要多說。我們先離開這裡。」

高速的物件不斷從窗子射進來,三人好不容易逃到屋子外。

「對方應該用狙擊槍在對面大廈描準我們。如果從正門離開,我們鐵定變成箭靶。小夜,後門怎麼走呀?」

「誰要拿我的命呀?」小夜的腳軟得跪了下來。

「看來你捲進不得了的事情中。」熙說。

他們由後門離開,直奔警察局去。熙向上司報告,羅主任大為震驚,立即啓動「保護證人計劃」。

「計劃會有楊督察的參與嗎?」雖然人在警察局,小夜還是感到不安。

「楊督察是棣屬重案組,計劃會由保護證人組負責進行。」羅主任說。

羅主任知道小夜和熙認識,明白有熟人在旁邊也會安心一點。所以,他答應小夜安排熙參與計劃。

「熙,廉政公署的代表來了。」成叔說。

「為什麼廉政公署的人會來呢?」熙不惑地問。「成叔,請你安排證人交接手續。」

「保護證人組的負責人先帶你到安全屋,我等一下也會過去。請放心,你會安全的。」熙對小夜說。

 

接著,廉政公署和重案組代表共同出席在會議室,湊巧廉政公署代表是熙的親戚郭叔。

「我方得到行政長官的許可,參加這件案件的調查。我方將會提供所有資訊,希望重案組也會如此。」郭叔首先開口。「議員X正面對我方的控訴。原因是議員X收取建築公司Z的款項,幫助建築公司Z得到政府部門的建造權。參加建築企劃案的設計師P,發現公司貪污事件,冒著被辭退的危機都挺身而出向我方舉報。」

「結果,設計師P被殺害。案件A也失去重要證人。」熙接著猜測。

「本來死者P擁有重要證物,我們約定在遇害當晚交接。現在,失去證人和證物。」郭叔說。「請盡快找到兇手,讓他交出證物。否則,我們便不能把議員X定罪。」

 

會議結束後,保護證人組的負責人氣急敗壞地來到重案組。

「等了一個小時,成警長在哪兒呢?手續還沒弄妥嗎?我們要盡快把證人移送到安全屋。」負責人咆哮著。

「剛才成叔下班了,走前說手續已經辦妥。怎麼還在這裡呀?」重案組組員甲疑惑地問道。

於是,熙一行人把警察局找了一遍,還是找不到成叔和小夜。

 

待續

 

 Blogspot.com 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短篇小說 原創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