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moons  

老實說,鬼絲鮮有觀看恐佈片。一是鬼絲在電影播放一半時間都會嚇到閉上雙眼,完全不知道情節發展。二是看畢恐怖片後鬼絲都會胡思亂想。總結下來,鬼絲還是不看為妙。可是好奇害死貓,鬼絲還是看過以下兩部恐佈片。兩部來自不同地方拍攝的恐佈片,然而劇情講述的不只是鬼怪,而是來自人們心中的恐懼和本性。

 

#透露結局內容,慎入#

 

好奇的確會害死貓

 

為了省卻說明時間,鬼絲不會介紹角色名稱,直接以演員名字代替。

twomoons1  

先說韓片《兩個月亮》的劇情,開頭的確充滿懸疑成份,鬼絲和其他觀眾一樣以為全屋的人們被困在奇怪的空間而求救無門,誰知他們原來早就被殺而不能超生。

唯一是人的朴寒星因為好奇而不懼鬼怪務求找出真相,的確勇氣可嘉。可是朴低估鬼怪的力量最後犧牲自己,真是不自量力。

其實鬼怪本身並不可怕,只是人們的本性都是「自欺欺人」和「不自量力」,最終害死自己的是自身襲來的恐懼與好奇。

另外,懸疑成份由始至終都是運用同一個手法,沒有變化的劇情真是考驗觀眾的耐性。到了電影後段,鬼絲好奇並不是劇情有多出人意表,而是到底有多少觀眾能捱到最後。

 

世界是沒有鬼怪

 

港片《第一誡》也不是單純的恐怖片,人們的本性佔有重要的戲份。

不過《第》的鬼怪之說比《兩》更複雜,即使每件事情都不能以科學角度解釋,鄭伊健都聲稱「世界是沒有鬼怪」。

其實鄭本身就沒有說服力,因為他終日以酒為生。初來甫到的余文樂當然質疑上司鄭的說法,但是又不得不聽從鄭用槍彈消滅如傳染病的鬼怪。

no ghost1

二人讓沒有鬼怪的世界覆蓋著無數的謊言,掩蓋自己槍下的亡魂、被如傳染病的鬼怪上身變成沒有靈魂的人們等等。

電影後段余知道鄭的酒瓶是裝載水時應該發現「酒不醉而人自醉」的道理。所以反映鄭應該相信「世界是有鬼怪」,只是他自欺欺人罷了。

 

還是面對現實

 

看完兩部恐佈片時,鬼絲不禁萌起同一個想法,就是請來驅魔人馬小玲(港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按我))把所有鬼怪收復。

可是收復以後,世界會回復和平嗎?

不。世界還是被龐大數量的謊言圍繞著,人們還是存於恐懼的世界。

這個就是現實。

 no ghost  

 

《兩個月亮》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年

導演︰金東彬

編劇︰李鐘浩

演員︰朴寒星,金基石,朴真珠

 

《第一誡》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年

導演︰唐永健

編劇︰康永健

演員︰余文樂,鄭伊健,車婉婉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